边疆考古研究中心中文20

朱永刚

发布日期:2013-12-25    发布人:边疆考古    浏览次数:

姓名:    朱永刚

性别:    男

职称:    教授

所在系别:    考古学系

是否博导:    是

最高学历:    研究生

最高学位:    硕士

    电话:    0431—85183080、13578668651

  Email:    zhuyg@jlu.edu.cn

 

详细情况

所在学科专业:

考古学与博物馆学

所研究方向:

先秦两汉考古

讲授课程:

讲授的主要课程有:
东北考古学、考古学通论、田野考古学、考古绘图、田野考古学的实践教学、
东北新石器与青铜时代考古、汉以前东北考古学、东北燕秦汉考古、
东北青铜文化区系类型、东北考古文献导读、汉以前东北考古区系类型、
东北考古专题与学科最新进展等。

教育经历:

1978年3月-1982年1月 在吉林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学习(本科学生)
1982年1月-1984年11月 在吉林大学研究生院学习(硕士研究生)

工作经历:

1969年12月-1976年11月 在农村插队(知青)
1976年11月-1978年3月 在东北师大附中工厂(工人)
1978年3月-1982年1月 在吉林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学习(本科学生)
1982年1月-1984年11月 在吉林大学研究生院学习(硕士研究生)
1984年11月至今 在吉林大学任教(教师)

科研项目:

《汉以前东北考古学》,国家教委“八五”社科规划项目
《肇源白金宝》考古学报告,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97BKG001)
《重庆市奉节县永安镇遗址考古发掘》,国家三峡建设委员会、国家文物局
《西拉木伦河流域夏家店上层文化及相关遗存的综合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
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01年度重大研究项目(01JAZJD780003)
《河北省唐县高昌镇南放水遗址考古发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项目
《河北唐县南放水遗址的发掘与研究》,国家南水北调建设工程、河北省文物局
(06JD780001)
《科尔沁沙地及其周邻地区汉以前考古学文化综合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
重点研究基地2007年度重大研究项目(07JJD780122)

学术论文:

《黑龙江肇源白金宝青铜至早期铁器时代遗址》,《中国考古学年鉴》(1986),
文物出版社,1987年。
《夏家店上层文化的初步研究》,《考古学文化论集》第1辑,文物出版社,1987年
《河北易县涞水古遗址试掘报告》,《考古学报》1988年第4期。
《吉林省梨树县二龙湖古城址调查简报》,《考古》1988年第6期。
《辽宁彰武平安堡遗址发掘简报》,《辽海文物学刊》1989年第2期。
《彰武平安堡青铜时代遗址》,《中国考古学年鉴》(1988),文物出版社,1989年
《阜新双井子村青铜时代石城遗址》,《中国考古学年鉴》(1988),文物出版社,
1989年。
《阜新平顶山青铜时代石城遗址》,《中国考古学年鉴》(1989),文物出版社,
1990年。
《西团山文化墓葬分期研究》,《北方文物》1991年第3期。
《1988-1989年辽宁阜新、彰武青铜时代的主要收获》,《吉林大学社会科学
学报》1991年第6期。
《辽宁彰武县考古复查纪略》,《考古》1991年第8期。
《辽宁彰武平安堡遗址》,《考古学报》1992年第4期。
《辽宁阜新平顶山石城址发掘报告》,《考古》1992年第7期。
《试论我国北方地区銎柄式柱脊短剑》,《文物》1992年第12期;又刊于《东亚
传统文化》第2期(俄文),海参崴出版社,1999年。阿尔金译。
《辽东地区新石器文化含条形堆纹陶器的遗存研究》,《青果集》,中国大百科
全书出版社,1993年12月。
《河北滹沱河流域考古调查与试掘》,《考古》1993年第4期。
《西团山文化源的探索》,《辽海文物学刊》1994年第1期。
《大沁他拉陶器再认识》,《内蒙古文物考古文集》第一辑,中国大百科全书
出版社,1994年8月。
《关于加强田野考古实践教学的几点思考》,《高教研究与实践》1994年第4期。
《辽宁锦西邰集屯古城址》,《中国考古学年鉴》(1993),文物出版社,1994年。
《下七垣文化探源》,《华夏考古》1995年第4期。
《吉林有节石铲初论》,《北方文物》1996年第1期。
《论高台山文化及其与辽西青铜文化的关系》,《中国考古学会第八次年会
论文集》,文物出版社,1996年8月。
《大小凌河流域含曲刃短剑遗存的考古学文化及相关问题》,《内蒙古文物考古
文集》第二辑,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1997年9月。
《辽宁锦西邰集屯小荒地秦汉古城址试掘报告》,《考古学集刊》第11辑,中国
大百科全书出版社,1997年10月。
《辽宁锦西邰集屯三座古城址考古纪略及相关问题》,《北方文物》1997年第2期
《黑龙江肇源白金宝遗址1986年发掘简报》,《北方文物》1997年第4期。
《肇源白金宝遗址第三次发掘的初步整理与认识》,《中国文物报》1997年5月8
《东北青铜文化的发展阶段与文化区系》,《考古学报》1998年2期;又刊于
《韩中考古学研究》(韩国)3辑;《博物馆纪要》(韩国)12辑。
《肇源白金宝遗址第三次发掘与松嫩平原汉代以前古文化遗存的年代序列》, 
《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1998年第2期。
《松嫩平原先白金宝文化遗存的发现与研究》,《北方文物》1998年第1期。
《邢台葛家庄遗址发掘出土一批重要遗物》,《中国文物报》1999年9月5日。
《中国北部銎柄与短茎剑》,《东亚传统文化》第2期(俄文),海参崴出版社,
1999年。阿尔金译。
《中国考古学二十年之发展现状与跨世纪的中国考古学》,《中国人文社会科学
二十年》吉林大学出版社,1999年。
《锦西邰集屯小荒地出土的曲刃青铜短剑与屠河》,《文物春秋》2000年第1期。
《吉林省及相邻地区出土铜剑的聚类分析——兼论东北系铜剑的区系与演变》,
《边疆考古研究》第1辑,科学出版社,2002年;又刊于韩国上古史学会
第31届年会《东亚早期金属时期》(韩文),2004年。
《西拉木伦河上游考古调查与试掘》,《内蒙古文物考古》2002年第2期。
《中国东北史前环壕聚落的演变与传播》,《华夏考古》2003年第1期;又刊于
《东北ァジァにぉける先史文化の比较考古学研究》(日文),
日本九州大学大学院,2002年。
《中国北方的管銎斧》,《中原文物》2003年第2期。
《克什克腾旗关东车遗址考古调查与试掘》,《边疆考古研究》第2辑,
科学出版社,2003年。
《西拉木伦河流域细石器的初步分析》,《边疆考古研究》第2辑,同上。
《东北青铜时代的发展进程与特点》,《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04年第3期。
《查干木伦河流域古遗址文化类型及相关问题》,《考古与文物》2004年第3期。
《夏家店上层文化向南的分布态势与地域文化变迁》,《庆祝张忠培先生七十岁
论文集》,科学出版社,2004年。
《西拉木伦河流域的考古调查与试掘》,《中国考古学年鉴》(2003),
文物出版社,2004年。
《河北邢台市葛家庄遗址1999年发掘简报》,《考古》2005年第2期。
《关于葛家庄遗址北区遗存的几点认识》,《考古》2005年第2期。
《西拉木伦河流域先秦时期文化遗存的编年与谱系研究》,《边疆考古研究》
第4辑,科学出版社,2005年。
《内蒙古林西县井沟子西梁新石器时代遗址》,《考古》2006 年第2期。
《论西梁遗存及其相关问题》,《考古》2006年第2期。
《西拉木伦河流域考古的新进展》,《内蒙古文物考古》2006年第2期。
《肇源白金宝、小拉哈遗址陶器刻划符号初识》,《北方文物》2006年第3期。
《林西井沟子西梁新石器早期遗存初识》,《红山文化研究——2004年红山文化
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文物出版社,2006年。
《论西梁遗存及其相关问题》,《中国考古学》(英文版)第7卷,中国社会科学
出版社,2007年。
《奉节永安镇电厂北山古墓葬发掘报告》,《重庆库区考古报告集》(2000卷)。
《西拉木伦河流域夏家店上层文化人地关系初步研究》,《环境考古研究》
(第四辑),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年。
《河北唐县南放水遗址发掘取得重要成果》,《中国文物报》2007年8月22日。
《从肇源白金宝遗址看松嫩平原的青铜时代》,《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
2008年第1期。
《白金宝文化篦纹陶纹饰初论》,《考古与文物》2008年第2期。
《辽东地区双房式陶壶研究》,《华夏考古》2008年第2期。
《通榆县三处史前遗址调查与遗存分类》,《边疆考古研究》第7辑,科学出版社
2008年12月。
《燕山南北地区发现的史前石容器及相关问题》,《中原文物》2008年第6期。
《论?》,《新果集-庆祝林?先生七十华诞论文集》,科学出版社,2009年1月
《论白金宝二期文化》,《北方文物》2009年第1期。
《区位、序列、编年、系统:东北青铜文化结构体系研究》,《韩国湖西考古年会
论文集-?北?青泾器文化展檫与眍半?》2009年4月24日。
《湖西考古学》2009年21期。
《敖恩套布和西固仁茫哈遗址复查与遗存辨析》,《边疆考古研究》第9辑,
科学出版社,2010年12月。
《科左中旗白菜营子遗址复查与遗存试析》,《内蒙古文物考古》2010年第2期。
《东北青铜时代区系考古学文化论纲》,《中国考古学会第十二次年会论文集》
文物出版社,2010年10月。

著作教材:

《东北古代民族考古与疆域•青铜时代考古》,吉林大学出版社,1998年(第三章)
《内陆欧亚古代史研究•东北青铜时代考古》,福建人民出版社,2005年(第三节)
《肇源白金宝—嫩江下游一处青铜时代遗址的揭示》,科学出版社,2009年5月。
《西拉木伦河流域先秦时期遗址调查与试掘》,科学出版社,2010年8月。
《林西井沟子-晚期青铜时代墓地的发掘与综合研究》,科学出版社,2010年8月

获奖情况:

1986年4月-获一九八五年度吉林大学教学质量优秀奖
1989年6月-《田野考古学》的实践教学,获吉林大学优秀教学成果奖
1993年1月-《田野考古学》的实践教学,获吉林大学优秀教学成果奖 一等奖
1993年5月-《田野考古学》的实践教学,获吉林省优秀教学成果奖 二等奖
1993年11月-《试论我国北方地区銎柄式柱脊短剑》,获第三次吉林大学优秀
科研成果优秀论文奖
1994年4月-获吉林大学先进教师称号
1995年12月-《西团山文化墓葬分期研究》,获第三次吉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
二等奖
1997年6月-获吉林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1998年12月-《论高台山文化及其与辽西青铜文化的关系》,获第四次吉林省
社会科学优秀成果 一等奖
1999年3月-《东北青铜文化的发展阶段与文化区系》,获吉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
优秀科研成果 一等奖
2000年11月-获2000年度宝钢教育奖——优秀教师奖
2001年12月-《东北青铜文化的发展阶段与文化区系》,获第五次吉林省社会
科学优秀成果 一等奖
2005年3月-获第八批吉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称号

社会兼职:

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文明研究中心 客座研究员
吉林省考古学会 常务理事

 

上一篇:朱 泓
下一篇:周 慧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