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疆考古研究中心中文20

史吉祥

发布日期:2013-12-25    发布人:边疆考古    浏览次数:

姓名:    史吉祥

性别:    男

职称:    教授

所在系别:    博物馆学系

最高学历:    本科

最高学位:    学士

    电话:    0431—85167495

    Email:  museology@126.com

 

详细情况

所在学科专业:

历史学

所研究方向:

博物馆学

讲授课程:

本科生先后开设的课程有:《博物馆教育学》、《文物政策法令》、《文史工具书举要》、《文化遗产概论》、《?方博物馆史》、《博物馆管理学》。
现给本科生讲授课程:《博物馆教育学》
研究生先后开设的课程有:《博物馆学理论与方法》、《博物馆观众研究》、《中国收藏史》、《文化遗产管理与评估》、《遗产经济学》、《计算机在博物馆中的应用》。
现给研究生讲授课程:《博物馆学理论与方法》、《博物馆观众研究》、《中国收藏史》。

教育经历:

学历教育:
1978年—1992年在吉林大学历史系历史学专业读书
非学历教育:
1984年到山东泰安国家文物局培训中心接受博物馆学教育3个月;
2006年到美国佐治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接受高校管理干部培训1个月。

工作经历:

1975年—1978年在吉林省永吉县桦皮厂庆祥大队一队插队务农;
1982年—1992年在吉林市博物馆工作,历任文物部主任,馆长助理兼陨石部主任;
1992年—2000年在吉林大学考古系博物馆学教研室任教,任教研室主任兼文物室主任;
2000年—2007年,在吉林大学文学院博物馆学系任教,任系主任兼文物室主任;
2007年—2010年,在吉林大学文学院博物馆学系任教,同时受命参与筹建吉林大学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工作。
2010年11月,被吉林大学任命为吉林大学博物馆副馆长兼考古与艺术博物馆馆长。

科研项目:

现承担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东北考古文献数据库建设》和吉林省文物局委托项目《吉林省博物馆事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

学术论文:

已发表30余篇论文,其中被引用率较高的有:
《试论私人收藏的特点及其与公共博物馆的关系》,《中国博物馆》1993年3期;
《高等学校博物馆学教育改革的思考》,《中国博物馆》1995年3期;
《吉林省旅游资源开发之我见》,《东北亚论坛》1997年3期;
《我国博物馆立法原则简论》,《中国博物馆》1998年1期;
《最省力法则对博物馆学的启示》,《中国博物馆》1999年2期;
《博物馆观众调查的几个问题》,《中国博物馆》2000年1期;
《对台湾地区博物馆观众研究的历史考察》,《中国博物馆》2003年1期;
《博物馆公众——一个饶有趣味和意义的研究领域》,《中国博物馆》2004年2期;
《博物馆在现代社会中的功能》,《中国文化遗产》2005年4期;
《论博物馆的公共性》,《中国博物馆》2008年3期;
《博物馆观众研究是博物馆教育研究的基本点——对博物馆观众定义的新探讨》,《东南文化》2009年6期。

著作教材:

主编:《2002:博物馆公众研究》,吉林人民出版社2003年出版。

社会兼职:

中国博物馆协会博物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入库专家
国家博物馆评估委员会专家组成员
全国十大精品陈列评选专家
吉林省博物馆学会常务理事

治学格言:

躲进小楼成一统,管它冬夏与春秋

 

上一篇:王培新
下一篇:彭善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