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疆考古研究中心中文20

陈建立教授《浅析中国古代钢铁技术中的外来因素》

发布日期:2020-07-09    发布人:    浏览次数:


 75日上午10:00-11:30,北京大学陈建立教授在腾讯会议(ID 399 417 431)进行了《多维视角下的早期东西方文化交流》系列云讲座第四场学术报告《浅析中国古代钢铁技术中的外来因素》。本次讲座也是边疆考古研究中心品牌论坛《边疆考古与中国文化认同论坛》的系列讲座第84场。

中国古今冶金技术均是在“外来因素”和“本土创造”共同作用下发展的。中国古代青铜冶铸技术在中原地区完成的本土化,以及形成的以青铜器为载体的礼制文明,是中国古代生铁技术发明的关键基础。商周青铜礼制的形成,以及战国秦汉时期钢铁技术向周边地区的传播,对东亚地区的文明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本报告通过欧亚大陆不同地区早期铁器的比较,分析中国先秦两汉时期钢铁技术中的外来因素,简要论述钢铁技术的区域交流问题,深化了对中国古代钢铁技术发展历程的认识。

本次讲座由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副主任蔡大伟教授主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