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疆考古研究中心中文20

边疆考古研究中心成功举办“中国东北边疆古代渔猎文化与社会”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10-04    发布人:    浏览次数: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9.28”讲话的重要精神,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多元一体的中华文明,由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与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主办,中国考古学会边疆考古专业委员会、齐齐哈尔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协办的“中国东北边疆古代渔猎文化与社会”学术研讨会于202292829日,在吉林省长春市召开。会议主题为:嫩江流域史前考古发现与研究历程、学术价值与历史意义;中国东北地区史前考古学文化编年谱系;东北亚区域文化互动、生业模式与文明互鉴;文物与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的思考与建议。本次会议的正式参会代表包括来自国内10余所高校与科研院所的30余位学者。部分学者通过线上平台参与讨论。

会议开幕式由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井中伟教授主持。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朱泓教授致辞。开幕式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朱延平研究员、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乔梁研究员与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张伟研究员依次以《哈克文化陶器及相关问题》、《昂昂溪文化的条带刻纹及其他》、《洪河遗址发掘的主要收获》为题作了主题报告。



本次会议的分会依据汇报内容分为“考古新发现与新认识”、“东北地区考古学文化与人地关系”、“科技考古研究”、“遗产保护与展示”等四个板块。各位学者围绕不同主题,汇报了各自研究的新认识,并与其他学者积极展开互动。

中心主任王立新教授做了总结发言。他谈到,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之所以举办此次会议,是因为在中华文明的起源与发展研究中,以往国内外学者多关注黄河、长江流域的农耕文明,对东北边疆地区的渔猎文化与渔猎文明研究的关注度还十分有限。作为中华文明多元一体进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对东北边疆地区渔猎文化与文明的研究亟待加强。本次会议即是一次推进这方面研究的实践。最后,王立新教授对大会的发言内容进行了简短概括和评述,并再次对本次参会的学者表示感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