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疆考古研究中心中文20

冯恩学:《磁县双庙墓群考古发掘报告》

发布日期:2018-06-12    发布人:    浏览次数:

说明: C:\Users\ly\Desktop\7356484898864dde9dfab430a0eaf648.jpeg

本报告是关于磁县双庙取土场墓葬的考古发掘报告。为配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磁县文物保管所联合发掘了取土场墓地。本次发掘墓葬共计39座,其中两汉时期27座,魏晋时期2座,北朝时期3座,唐代4座,北宋3座,共出土器物710件(套)。本报告分为绪论、汉代墓葬、北朝墓葬、唐宋墓葬、结语等五个部分,两汉、魏晋时期的29座墓葬构筑形式和随葬品大体相同,结合出土铜镜的铭文判断,该墓地应是一处延续几百年的家族墓地;北朝时期的3座墓葬为我们了解东魏、北齐的墓域范围提供了线索,以往形成共识的东魏北齐墓域划分值得商榷;唐宋时期的7座墓葬为这一时期的考古研究提供了重要的新资料。

目录

第一章绪论 1

一墓地的位置与人文信息

二自然地理环境

三历史沿革

四发掘经过

五编写体例

六取土场周边历年文物考古工作概况

第二章汉代墓葬 8

第三章北朝墓葬 102

第四章唐宋墓葬 120

结语 139

编后记 141

图版 143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