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疆考古研究中心中文20

“第八届全国高校学生考古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9-11-18    发布人:    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16-17日,由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及边疆考古研究中心主办的“第八届全国高校学生考古论坛”在长春召开,吉林大学副校长蔡立东参加开幕式并致辞,吉林大学考古学院院长赵宾福教授代表会议主办方讲话。中国科学院大学杨益民教授作为参会教师代表发言,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马宁作为参会学生代表发言。


此次论坛,有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联合大学、河南大学、西北大学、山西大学、兰州大学、辽宁大学、内蒙古大学、黑龙江大学、郑州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安徽大学、上海大学、贵州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通化师范学院以及吉林大学等27所国内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教师与学生代表。


开幕式后,吉林大学考古学院朱泓教授、杨建华教授以《吉林大学的人类骨骼考古学研究》、《历史文献与考古研究的互证——戎狄与胡的研究个案分析》为题作了主题报告。本次论坛的参会学生根据论文内容分为“先秦考古”、“历史考古”、“科技考古”、“文化遗产与博物馆”四个分论坛进行发言,同学们围绕着不同的主题,汇报了各自研究的新发现和新认识。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吉林大学的点评专家们,充分肯定了同学们的研究成果,并对各篇论文进行了深入点评,指出了同学们在现阶段研究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并以论文质量为标准,评选出了各分论坛的获奖同学。


闭幕式上,各分论坛点评专家分别作了学术总结,随后大会进行了颁奖仪式,吉林大学考古学院院长赵宾福教授为获奖同学颁发了证书。最后,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副院长段天璟教授致闭幕词,他高度评价了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并指出对于学生和带队老师而言这都是一次难忘的经历,希望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考古学科能够进一步以本论坛为契机,在学生培养方面加强交流,共同进步。全国高校学生考古论坛于2004年首次在吉林大学举办,该论坛旨在为全国考古学、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的各层次学生搭建一个学术交流平台,促进青年学子的科研热情。目前,本论坛已经成为了国内同类论坛中的高端品牌论坛,获得了国内兄弟单位的一致好评,并在中国考古学高层次、高质量、高水平后继人才的培养上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