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疆考古研究中心中文20

中心成功举办“东北亚古代城址国际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9-09-29    发布人:    浏览次数:

东北亚古代城址国际研讨会在学校举行,赵宏伟副校长出席开幕式

2019921日至22日,由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主办、吉林大学高句丽渤海研究中心和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协办的“东北亚古代城址国际研讨会”在吉林大学匡亚明楼顺利召开,来自中国、俄罗斯、韩国、日本等四个国家20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50余名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吉林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南京大学等国内科研机构的研究生参与了本次会议。

921日上午,吉林大学宋玉彬教授主持了会议开幕式。吉林大学赵宏伟副校长、考古学院赵宾福院长分别发表致辞,欢迎各国学者的到来,并期待这次东北亚地区历史考古研究领域的盛会取得成功。韩国高句丽渤海学会孔锡龟会长发表致辞,表达了对会议研讨交流的期待。开幕式后,赵宏伟副校长和与会嘉宾一起,在匡亚明楼前合影留念。

本次会议会期两天,共有国内外19名学者进行了会议发言。

著名学者、吉林大学魏存成教授以“汉唐时期中原地区都城的规划布局及其与周邻地区的关系”为题做了会议主题报告。

围绕高句丽、百济、新罗时期的历史与文化,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李新全研究员、高丽大学崔钟泽教授介绍了中国和韩国境内近年来的考古新材料,韩拔大学孔锡龟教授、韩国外国语大学余昊奎教授从历史学视角对朝鲜半岛古代城址进行了学术解读,淑明女子大学朴雅琳教授以图像学为视角对高句丽壁画墓所体现的城郭概念进行分析。

围绕渤海时期的历史与文化,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格尔曼研究员、伊夫里耶夫研究员和韩国高句丽渤海学会金恩国研究员介绍了近年来在俄罗斯滨海边疆区的考古发掘成果,首尔大学宋基豪教授、金泽学院大学小岛芳孝教授、吉林大学王培新教授以上京城火炕设施、克拉斯基诺城墙等为对象阐释了各自的学术观点。

围绕辽金时期的历史与文化,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的阿尔杰米耶娃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董新林研究员、黑龙江文物考古研究所赵永军研究员介绍了相关的考古新发现。

此外,日本奈良文化财小田裕树研究员介绍了日本平城京的考古发现与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的钱国祥、龚国强、石自社研究员分别介绍了汉魏洛阳城、隋唐长安城、隋唐洛阳城等中原地区都城考古的现状。922日下午,在宋玉彬教授的主持下,东北亚四国学者展开了热烈的学术互动。

921号晚,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和吉林大学高句丽渤海研究中心还为考古学院全体学生准备了题为“汉唐时期都城考古的理论、方法与实践”的都城考古学术沙龙,参会的钱国祥、龚国强、石自社、李新全、王培新、小岛芳孝、小田裕树等学者参与了本次沙龙的讨论。考古学院的同学们踊跃发言,与国内外城址研究的著名学者进行了学术交流。

922日,会议闭幕式由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赵永军所长主持。宋玉彬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高度评价了与会学者提出的新材料、新理念和新主张,展望了未来的学术研究和传承,对所有与会学者和师生表达了感谢。

图一  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图二 赵宏伟副校长与魏存成教授等合影

图三  赵宏伟副校长开幕式致辞

图四  会议现场

图五  魏存成教授作主题发言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