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疆考古研究中心中文20

武汉大学张昌平教授来中心讲座

发布日期:2018-12-10    发布人:    浏览次数:

2018126日下午,武汉大学张昌平教授受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邀请,在匡亚明楼第二报告厅做了题为“田野考古中的学术课题意识——以盘龙城考古实践为例”的学术讲座。该讲座由井中伟教授主持。

张昌平教授在讲座中主要介绍了六方面内容。第一,详细介绍了盘龙城遗址概况及其考古工作的意义。第二,介绍了多学科支撑下的田野考古工作,展示了“田野考古钻探系统”、“考古工地数字化管理平台”等数据库的管理与运行。第三,通过对出土遗物的比对及发掘报告的年代学认识,将盘龙城聚落分为“初始——兴盛——衰落”三个发展阶段。第四,介绍了关于盘龙城遗址环境和聚落环境的研究,展示了不同时期地貌、聚落的复原。第五,介绍了关于手工业生产遗存的发掘与研究,展示了房址、墓地、陶器、铜器和玉器等众多遗迹和遗物的相关照片。第六,总结了在盘龙城遗址的发掘与研究过程中的收获与意义,以盘龙城为例介绍了对大遗址考古的系统性认识、大遗址公园的规划以及未来考古工作的转向等问题的思考。讲座的每一部分内容都能看出其在盘龙城遗址田野工作中的学术课题意识、学术前瞻性以及在做每项考古工作前对遗址学术史整体的理解与把握。

最后,张昌平教授与在座的吉大师生进行了长时间的学术交流,就盘龙城与郑州商城的关系、大遗址保护理念与展示等几个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师生八十余人参加了本场讲座。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