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疆考古研究中心中文20

袁靖教授《风吹草低见牛羊》

发布日期:2020-07-13    发布人:    浏览次数:

 

        710日上午10:00-11:30,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袁靖教授在腾讯会议(ID 391 946 653)进行了《多维视角下的早期东西方文化交流》系列云讲座第五场学术报告《风吹草低见牛羊》。本次讲座也是边疆考古研究中心品牌论坛《边疆考古与中国文化认同论坛》的系列讲座第85场。

 

家养黄牛和绵羊都是在西亚地区起源的家畜,它们大约在距今6000-5000年前,通过中亚地区进入中国的黄河上游地区、然后向黄河中下游地区扩散。通过新的种属出现、形态测量、数量统计、DNA研究、食性分析、考古现象观察等方法,论证家养黄牛和绵羊的出现及早期发展过程,是中国动物考古学家近年来完成的一项重要研究。黄牛和绵羊的出现,提高了古代农业社会的生产力,丰富了古人的肉食资源,成为骨器制作和编织毛织品的重要原料,在构建古代礼制社会的过程中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本次讲座由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副主任蔡大伟教授主持。

        本次讲座是《多维视角下的早期东西方文化交流》系列云讲座的最后一讲,近一个月来,5位考古学界著名学者为我们带来了精彩的讲座,从不同视角介绍了早期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历史,令我们获益匪浅。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