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疆考古研究中心中文20

吉林大学、蒙古国立大学、呼伦贝尔市博物院、新巴尔虎右旗巴尔虎博物馆共同开展关于石板墓发掘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日期:2019-09-25    发布人:    浏览次数:

吉林大学、蒙古国立大学、呼伦贝尔市博物院、新巴尔虎右旗巴尔虎博物馆共同开展关于石板墓发掘学术交流活动

 

   石板墓是草原地带最常见的考古遗迹之一。2018年,蒙古族源项目办,呼伦贝尔民族博物院,新巴尔虎右旗博物馆组成专业田野调查小组进行蒙古族源石板墓发掘项目调查。呼伦贝尔青铜时代遗址主要体现在草原上分布的大量石板墓群。目前,草原地区石板墓保存状况堪忧,草原面积广阔,石板墓多处于草原深处,人际罕至,离市区路途遥远,视查困难。被盗情况时有发生。多年来,石板墓文化研究停滞不前,使人们对石板墓研究各执已见,众说纷纭,没有成为一个独立的研究体系,也势必拉低我区整体研究水平。呼伦贝尔地区石板墓的深入研究,对研究北方少数民族游牧文化起源、流向及北方少数民族族属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发掘和保护石板墓势在必行。2019年年初上报国家文物局发掘新巴尔虎右旗额尔敦山石板墓群遗址,通过国家文物局的批准,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呼伦贝尔民族博物院组成联合考古队对该遗址进行考古发掘。

2019922日,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主任吉林大学考古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立新、吉林大学考古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潘玲、蒙古国立大学人文学院人类学与考古学系教授巴图赛罕、蒙古国立大学人文学院人类学与考古学系讲师书海等师生5人一行来到新巴尔虎右旗额尔敦山石板墓群考古发掘与研究工地与新巴尔虎右旗巴尔虎博物馆共同开展了石板墓发掘相关学术交流活动。

考古队经过近两个月的石板墓发掘,截止至目前,出土了大量珍贵文物。考古队执行领队哈达向本次前来石板墓发掘学术交流的教授、学生介绍了额尔敦山石板墓群考古发掘的前期勘探情况和考古发掘过程及考古工地,在他的解说下,教授、学生们先后了解了额尔敦山石板墓群的分布、年代、出土文物状况以及整个发掘过程。

新巴尔虎右旗巴尔虎博物馆馆长吴玉明对于前来学术交流的教授、学生详细介绍了新巴尔虎右旗额尔敦山石板墓群分布的具体情况,以及今后考古发掘工作的目标与计划。

王立新、巴图赛罕等教授一行奔着互相学习的态度仔细观察了考古工地及详细询问考古发掘工作并肯定了今年额尔敦山石板墓群发掘工作的成绩,对于我们下阶段石板墓发掘工作寄予厚望。

通过这次交流活动解决了长期短缺蒙古国第一手考古资料的困境,同时我们也积累了宝贵的考古发掘经验。这对于我们石板墓发掘、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