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疆考古研究中心中文20

新疆泉水沟、都木都厄布得格遗址发掘获重要发现

发布日期:2016-11-01    发布人:admin    浏览次数:

2016 7 6 日至9 1 日,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考古文博系师生对新疆泉水沟、都木都厄布得格两处遗址进行了首次考古发掘,并对附近地区的铜矿和其他遗址进行了考古调查。

 

泉水沟遗址,地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双河市八十四团五连辖境,南距博乐市约7 公里,位于天山山系阿拉套山南麓冲积平原,北距冲积扇顶端约16 公里,南距博尔塔拉河约8.5 公里。遗址所在台地基座为56 米厚的古河湖相沉积,地表现种植小麦、玉米、苜蓿等,植被繁茂。遗址范围可达上百万平方米,经调查初步确定西部高台地为居址区,东部稍低处为墓葬区。本次共发掘500 平方米。东区发掘出一10 米见方的带基槽的土石墓围,中央有两座竖穴土坑墓,其中一座有木棺印痕,墓主人侧身屈肢,随葬夹砂灰陶平底陶罐和铜扣各一;另一座被盗,墓底人骨之下有烧灼过的兽骨,推测应有火葬仪式。西区发现的遗迹仅有一座灰坑,文化层和灰坑中出土夹砂灰褐陶和灰陶片、石磨盘、内附残铜的陶“坩埚”、铜铁制品残件、铜炼渣、铜矿石,以及羊、马、牛的骨骼、牙齿等。初步判断,墓葬和居址大体同时,主体为安德罗诺沃文化因素,但红褐陶居多、常见附加堆纹、有管状流和圜底器等特征,又不同于典型的安德罗诺沃文化,类似遗存可见于哈萨克斯坦东部地区,年代或在公元前1500~前1000 年之间。

 1.jpg

都木都厄布得格遗址,位于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小营盘镇明格陶勒哈村东侧,东南距博乐市约36 公里,位于阿拉套山南麓另一冲积扇顶面,其东侧为哈日图热格河谷。遗址区域覆盖较浅的土层(0.11.5 米),下为砾石层,现代地表为草原,可见数十座石堆墓葬等遗迹。本次共发掘1000 平方米,分为南北两区。南区发掘了四座墓葬、解剖了一个三角形石围聚落,北区发掘了一处方形院落。

 

都木都厄布得格遗址南区的四座墓葬都是土石封堆,最大的一座封堆直径17 米、下有棚木。墓室为竖穴土坑或以石块垒砌墓室,大体都为东西向、头向东,墓主人侧身屈肢或仰身直肢,个别随葬骨哨、铁器(已锈蚀)等,大致年代在公元前1 千纪年前中叶,即所谓斯基泰文化阶段。三角形石围聚落(石城)面积约7.5 万平方米,南侧有门,西墙被已经发掘的三座小墓叠压,年代当不晚于墓葬。解剖发现,石围墙(城墙)下层为土夹石堆筑,上层垒筑石块,现仅略高于地面,宽1~2 米。围墙内现地面0.3 米以下有一层红胶泥面,或为当时活动面。

 

都木都厄布得格遗址北区的方形院落约40米见方,高出周围1~2 米,南侧有门。解剖发现有逐层堆土的墙体,内侧以石块垒砌围护。院内发掘部分发现二三十个直径2~3 米的规整圆形窖穴,也有个别带圆形地面式灶的房屋(局部),出土陶片主要为夹砂红褐陶的敛口瓮残片,此外还发现了绿釉陶器耳、骨簪、一面有条形抹痕的红砖,以及羊、马、牛等家畜的骨骼,估计此处方形院落与仓储有关。出土器物与其东南60 多公里处的达勒特古城器物有相似之处,年代估计属蒙元时期。

 2.jpg

本次发掘共揭示出三个时期的文化遗存,分别为公元前2 千纪后半叶的青铜时代晚期遗存、公元前1 千纪前中叶的早期铁器时代遗存,以及蒙元时期遗存,对于研究欧亚草原地带距今3500 年以来的文化谱系、聚落形态、丧葬习俗、经济形态、技术系统、社会状况和人地关系,具有重要价值。这次发现的青铜时代晚期的铜铁复合制品,年代或与甘肃磨沟人工铁器年代相当,为研究早期冶铁技术的传播增添了新资料;同时期的带基槽的土石墓围和铸铜“坩埚”也都罕见。三角形石围聚落(石城) 时当游牧发达的斯基泰文化时期,当时长城沿线直至天山以北的北方草原地带都是常见墓葬而几乎不见居址,因此这个发现很值得关注。蒙元时期的方院聚落在都木都厄布得格遗址附近近山草原地带已经发现数个,其性质、功能及其与河谷低地大城的关系等,也都令人感兴趣。我们会通过今后的发掘和调查进一步探索究明这些问题。

 

本次发掘是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考古文博系继2014 年阿勒泰市东喀腊希力克别特墓葬清理发掘之后再一次在新疆进行的主动性发掘,是立足北方、放眼欧亚发展蓝图中的重要一环,对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推动早期中西文化交流的深入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发掘还邀请了山东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市文物研究所的专家,进行环境考古、植物考古、动物考古、体质人类学等方面的合作研究,相关分析研究还在进行当中。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南京大学、悉尼大学、西北大学、中山大学等单位多名专家现场考察指导。发掘得到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局、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文物局、博乐市文物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五师、双河市、八十四团文物部门的大力支持。

来自中国文物信息网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考古文博系 韩建业 陈晓露

《中国文物报》2016年9月13日8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