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疆考古研究中心中文20

中国社会科学院冯立君博士来中心举办讲座

发布日期:2016-06-17    发布人:admin    浏览次数:

        6月13日晚6点,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主办,吉林大学文物爱好与保护者协会承办的边疆考古与中国文化认同协同创新系列讲座在经信F2阶举行,本期主讲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冯立君博士带来了题为“中古时代东北亚盛国??高句丽、渤海的扩张与自尊”的精彩讲演,来自吉林省社会科学院、东北师范大学等科研机构的高句丽、渤海史学者与吉林大学的百余名师生共同领略了不一样的高句丽和渤海。

        冯博士细致地梳理了东北亚各国学界对于我国东北和朝鲜半岛的高句丽与渤海的研究成果与基本立场。我国与朝韩二国对二者的定性一直存在分歧,近年来韩国学者又提出“辽东史观”,认为高句丽、渤海既不属于中国,也不属于朝、韩,强调二者的独立发展过程。在此基础上,冯博士详细地阐述了高句丽、渤海的成长过程及其与中原王朝的联系,运用文献、碑刻等多种资料,宏阔的展现了中古时代东北亚复杂的政治格局。讲演中冯博士还将渤海国称霸与近代国际政治变革的实例进行类比,既真实可信又通俗易懂。

        讲座深入浅出,条理清晰,论证严密,极大地丰富了同学们的知识,自此高句丽和渤海国不再是史书上晦涩的只言片语、斑驳的壁画和光怪陆离的韩国古装片,而是经历了成长和衰落,曾与东北亚诸国及内陆亚洲有过深入交流的更加鲜活而具象的民族政权。

        文保协会会长郭俐君同学主持了本次讲座,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赵俊杰副教授在讲座前简单介绍了讲座的筹划情况与今后的大体安排。讲座结束后,吉林大学高句丽渤海研究中心主任宋玉彬教授在总结发言中肯定了冯立君博士的研究成果,并对东北史研究的前景提出了展望。同时,宋教授希望以后能举办更多有关历史、考古的讲座,发挥边疆考古研究中心和文保协会在专业领域的作用,不断拓宽视野,培养同学们对历史时期考古的兴趣,树立正确的历史观。

上一篇:中心教师在2016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中再获佳绩
下一篇:中心顺利通过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评估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