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疆考古研究中心中文20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伊弟利斯•阿不都热苏勒研究员来中心讲座

发布日期:2019-11-08    发布人:张振腾    浏览次数:

        

2019117日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伊弟利斯·阿不都热苏勒研究员受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邀请,在匡亚明楼第二报告厅做了题为“克里雅,一条河流的记忆——塔克拉玛干沙漠绿洲考古”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王立新教授主持。

伊弟利斯研究员在讲座中介绍了中法联合考古队十余年来在克里雅河流域发掘和调查的重要收获。主要收获有以下几点:第一,在喀拉墩古城清理发掘了佛寺、民居,调查了城址周围的灌溉网络。其中喀拉墩古寺的使用年代可上溯至汉代,很可能是中国目前发现时代最早的佛教遗存。第二,发现了新疆目前年代最早的具有防御功能的城堡——圆沙古城,该城的年代可早到西汉之前。第三,在克里雅河流域尾闾发现了青铜时代的遗址点,年代可早到公元前一千纪。第四,调查并清理了与小河墓地形制相似的北方墓地,为研究小河文化的分布范围提供了重要资料。这些发现对研究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绿洲王国的兴起、新疆早期灌溉农业的起源,佛教的传播等重大学术问题具有重要意义。在讲座过程中伊弟利斯研究员穿插介绍了自己沙漠考古的经历和面临的种种困难,伊弟利斯先生对沙漠考古的坚守与热爱让大家心生敬佩。

讲座结束后,伊弟利斯研究员与在座的吉林大学师生就喀拉墩墓地的屈肢葬、小河墓地的生殖崇拜、北方墓地与小河墓地的年代、克里雅河河道的变化及青铜时代遗址的年代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23154c44979cc6d674e9e887dbe8a3d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