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疆考古研究中心中文20

朱泓、周慧教授接受中央电视台10频道采访

发布日期:2019-12-30    发布人:    浏览次数:

         20191222~27日,中央电视台10频道“创新进行时”栏目导演姚宇、摄影王澍及助理刘冰一行访问边疆考古研究中心,就朱泓、周慧教授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蒙古族源与元朝帝陵综合研究”子课题的最新进展进行采访。

    “蒙古族源与元朝帝陵综合研究”项目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为责任单位,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内蒙古自治区文物局、呼伦贝尔市人民政府为实施单位,以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等为协作实施单位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项目自2012年启动,计划持续进行810年。目前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收获,正处于最后成果整合阶段。

    由我中心朱泓、周慧教授承担的“蒙古族源问题的体质人类学与分子考古学研究”,是该重大委托项目的子课题。自项目开展以来,先后针对考古发掘所获取的古东胡、鲜卑、契丹、蒙兀室韦、元代蒙古的人骨材料进行了系统的古人种学、分子遗传学的研究,以扎实的科学依据支持了蒙古族源东胡说,对于真正厘清蒙古族源问题具有重大学术和实际意义。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