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疆考古研究中心中文20

吉林省副省长阿东考察金代长白山神庙遗址

发布日期:2020-05-13    发布人:赵俊杰    浏览次数:

吉林省副省长阿东考察金代长白山神庙遗址

 

59日,吉林省副省长阿东赴长白山考察调研,前往金代长白山神庙遗址实地了解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情况。在遗址现场,发掘领队赵俊杰副教授向阿东副省长一行介绍了历年来考古工作的主要收获,并就遗址的重大历史与现实意义等问题向阿东副省长作了汇报。阿东副省长高度赞扬了我中心在考古发掘、遗址保护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希望吉林大学以此为契机,将相关考古与历史研究推向深入,并就遗址下一步的保护、展示与利用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金代长白山神庙遗址位于吉林省安图县二道白河镇,距长白山天池直线距离约50公里。20132019年,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联合对其进行了连续七个年度的考古发掘,证实该遗址为金代长白山神庙故址。该遗址是中原以外首次发现的国家山祭遗存,对了解宋金时期岳镇海渎祠庙的格局与金代礼仪制度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对研究金王朝的边疆经略、探索我国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形成与发展也具有重大意义,入选“2017年中国六大考古新发现”、“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