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疆考古研究中心中文20

吉林大学首届“高句丽主题夏令营”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17-08-12    发布人:admin    浏览次数:

        7月13——22日,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高句丽渤海研究中心举办了为期10天的首届“高句丽主题夏令营”活动,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兰州大学、西北大学、山西大学、郑州大学、辽宁大学、黑龙江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吉林大学等国内10所高校考古专业、文博专业、历史专业的20名本科生参与了此次主题夏令营活动,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主任朱泓教授参加了本次夏令营的开幕式。

        为了办好此次夏令营活动,吉林大学高句丽渤海研究中心充分利用开展高句丽研究的现有学术资源,精心设计了“2+6+2”模式的主题营园活动。首先,利用2天时间为同学们讲授高句丽历史知识;其后,利用6天时间组织同学们实地考察高句丽考古遗存;最后,回归课堂,利用2天时间讲授考古学视角下的高句丽文化。

        在课堂教学环节,主办方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边疆研究所、东北师范大学、延边大学、长春师范大学、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吉林大学等国内8所高校、科研机构的14名从事高句丽研究的著名学者,为同学们进行了高句丽历史文化与考古发现的学术解读。 在实地考察环节,组织同学们参观了吉林省博物院、本溪市博物馆、五女山城、五女山博物馆、上古城子墓群、集安市博物馆、丸都山城、国内城、将军坟、好太王陵、千秋墓等地的高句丽专题展览、实物遗存,让同学们消化课堂知识的同时,真切感知了汉唐时期高句丽文明的独特魅力、高句丽历史的沧桑历程。

        授课之余,主办者为同学们安排了一次学术沙龙活动;落幕之际,主办者向20名营员发放了网上调查问卷。同学们纷纷表示,形式多样的教学安排与学术互动,拓展了学术视野、增加了知识储备、更新了治学理念;团结互助的营园生活与田野考察,丰富了人生阅历、锻炼了沟通能力、建立了全新友谊。 同学们的反馈信息既是鼓励、也是鞭策,作为国内开展高句丽渤海研究的学术重镇,吉林大学高句丽渤海研究中心将利用每年暑假举办常态化的年度“高句丽(渤海)主题夏令营”活动,并努力将之打造成国内高校大学生“求学之路加油站”、“大学时光美好回忆”。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