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疆考古研究中心中文20

中心成功主办“东北亚古代社会与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5-09-26    发布人:admin    浏览次数:

拓宽学术视野     联合学术刊物     搭建学术交流平台

强化学科交叉     培育新型人才     繁荣哲学社会科学

       

        由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边疆考古与中国文化认同协同创新中心、吉林大学高句丽?渤海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东北亚古代社会与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于2015年9月23日-26日在吉林大学成功举行,来自俄罗斯、韩国、日本以及国内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以及学术媒体等的6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学术会议,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文学院历史学系以及其他兄弟院校师生约80人列席会议,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林?先生、文学院党委书记陈密研究员参加了学术研讨会的开幕仪式,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主任朱泓教授代表主办方致辞,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远东历史?考古?民族研究所的伊夫里耶夫研究员代表与会学者致辞。

        本次会议坚持“拓展学术视野、更新研究理念、深化课题意识、推动学科建设”的学术宗旨,紧紧围绕“汉唐宋元时期的考古发现、文献解读以及东北亚古代文化交流”这一宏大学术课题,汇报新发现、交流新认识、探讨新观点、研究新课题。按照主办方的设计,会议分“学术讲演”、“学术汇报”以及“学术沙龙”三部分组成。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魏存成教授作了题为《1?10世纪古代东北亚地区社会发展和文化交流》的学术讲演,全面介绍这一时段的历史文化背景、系统梳理古代文化交流的线索与脉络、深刻阐释这一重大学术课题的理论与现实意义;国内外二十一位代表分别汇报了近来发现的分布于俄罗斯滨海地区、中国东北地区、朝鲜半岛以及日本列岛考古学遗存,在宏观的学术视野中研究微观的学术课题、在广义历史学的背景下解读考古学文化遗存的内涵与性质,新材料、新收获,堪称学术盛宴;二十四日晚间,由吉林大学北辰学术沙龙协办的“史料信息的阐释与认识”、“考古遗存的分析与解读”两场学术沙龙同时分别举行,十七位学者结合提交论文分别介绍自己的新观点、新认识,并展开激烈的学术讨论,或是宏观的历史观问题,或是微观的墓志折射的新信息,或是材料基础上的考古学理论探讨,或是典型考古遗存的系统分析与认识,或争鸣,或商榷,场面壮观、气氛热烈。

        闭幕仪式由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彭善国教授主持,文学院历史学系程妮娜教授作了“史料信息的阐释与认识”组沙龙的总结发言、边疆考古研究中心冯恩学教授作了“考古遗存的分析与解读”组沙龙的总结发言,本次学术会议的发起人、边疆考古研究中心宋玉彬教授作了大会总结,高度概括了本次会议的学术收获,认真总结了汉唐宋元时期东北亚社会与文化研究的重要学术课题,也客观阐述了目前面临的学术瓶颈,对列席会议的在校学生提出了殷切的学术希望。

        《考古》编辑部、《文物》编辑部、《中国社会科学报》社、《社会科学战线》编辑部、《东北史地》编辑部、《吉林大学社会科学报》社、《史学集刊》编辑部、《边疆考古研究》编辑部、《Asian Archaeology》编辑部等学术刊物派出代表参加本次学术会议,实现主办方“为学者与编者,编者与读者搭建一个缩短交流环节、加快成果发表的平台”的预期目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