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疆考古研究中心中文20

中心成功举办“第六届全国高校考古学生论坛”

发布日期:2015-10-30    发布人:admin    浏览次数:

       2015年10月27日至30日,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与“边疆考古与中国文化认同”协同创新中心主办的第六届全国高校考古学生论坛在吉林大学中心校区成功举办。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四川大学、西北大学、山东大学、南京大学等32所高等院校的66名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

       10月28日上午,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副主任滕铭予教授主持论坛开幕式。在开幕式上,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主任、“边疆考古与中国文化认同”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朱泓教授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林?先生及中国人民大学北方民族考古研究所所长魏坚教授先后致辞,向学子们对于考古学所展现出的浓厚兴趣表示赞赏,鼓励学子们积极投入到考古学不同领域的研究中,表达了对于后学的殷切期望。随后学生代表北京大学李博扬同学和吉林大学彭博同学作了发言。

       10月28日下午及29日上午,与会代表按照“史前及夏商周考古组”、“秦汉至宋元明考古组”、“科技考古、文化遗产及博物馆组”三个组分别进行发言讨论,所涉及时空范围广泛,题材内容多样。各位学生代表积极踊跃发言,阐述自己对相关问题的认识;点评专家充分肯定各学生代表的研究成果,对各篇论文作深入点评,并且提出了切实可行的修改建议。28日晚,在吉林大学匡亚明楼第一会议室举办了“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进校园”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沙龙由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彭善国教授主持,邀请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等单位相关专家作了题为“西藏阿里故如甲木墓地和曲踏墓葬”和“贵州遵义新蒲播州杨氏土司墓地”的两场报告,沙龙现场气氛活跃,交流互动频繁,促进了参会同学对西南地区考古学文化面貌的认识与了解。

       29日下午,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副主任滕铭予教授主持本届论坛闭幕仪式。南京大学水涛教授、中山大学郑君雷教授及复旦大学高蒙河教授作为各组点评专家代表分别作了总结发言,充分肯定了硕士及博士研究生在此次论坛发言中的中流砥柱作用,积极鼓励本科生更多地参与到学术研究与创新中来,期望青年学子在今后的考古学研究领域中要逐步具有参与权、发言权和话语权。

       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举办的第六届全国高校学生考古论坛,在参会高校数量及参会代表人数上都创下新高,极大地促进了全国各高校考古学师生的交流与沟通,激发了青年学子对于考古学学科研究创新的热情,推动了各高校考古学科的建设与发展,为中国考古学科人才的培养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同时也扩大了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在全国高校考古学科中的号召力与影响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