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疆考古研究中心中文20

俄罗斯科学院克拉金教授来中心讲学

发布日期:2015-10-09    发布人:admin    浏览次数: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远东历史、考古和民族研究所尼古拉.克拉金教授应邀来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做短期访问,并于2015108日晚18:00,在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会议室做了题为“内陆亚洲游牧帝国的城市化”的学术报告。

尼古拉.克拉金教授是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远东历史、考古和民族研究所政治人类学研究室中心主任,俄罗斯远东国立大学世界历史、考古和人类学系主任,主要从事内陆亚洲游牧民族的考古学和人类学、政治人类学研究及其在世界背景下的分析研究,同时多次主持和参加了在蒙古、西伯利亚和俄罗斯远东地区的考古和人类学考察和发掘。

 报告中克拉金教授首先介绍了内陆亚洲游牧民族帝国的特征、主要标志,将其划分出三个类型:典型的游牧帝国??游牧民族与农耕者远距离共存;贡赋型的游牧帝国??农耕者依靠游牧民族的贡赋生存;征服型的游牧帝国??游牧民族统治了农业社会并将其迁移至所的区域。每种类型帝国的城市均各有特征,三种类型的城市化明显呈不断演进的关系。然后,主要利用蒙古、俄罗斯、中国东北地区的相关考古发现,结合文献记载,以考古学材料为基础论证其关于内陆亚洲游牧帝国的城市化认识。在讲座中克拉金教授介绍了匈奴、回鹘、契丹和蒙古时期的重要城址的考古发现,并与中国东北境内和俄罗斯欧洲部分的相关考古遗存做对比分析。在报告中还介绍了蒙古和俄罗斯外贝加尔地区的匈奴时期、辽代、蒙元时期城址的最新考古发掘和调查成果。

      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冯恩学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考古学科师生约40人聆听了本次讲座。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