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疆考古研究中心中文20

赵志军研究员《史前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农作物传播》

发布日期:2020-07-03    发布人:    浏览次数:

 

627日上午10:00-11:30,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赵志军研究员在腾讯会议(ID ID 673 766 077)进行了《多维视角下的早期东西方文化交流》系列云讲座第三场学术报告《史前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农作物传播》。本次讲座也是边疆考古研究中心品牌论坛《边疆考古与中国文化认同论坛》的系列讲座第83场。世界有四大农业起源中心区:西亚、中国、中南美洲、非洲北部。起源于中国的小米特别是其中的黍西传至欧洲平原,成为当地历史时期农业生产中的农作物品种之一;起源于西亚中心区的麦类作物特别是其中的小麦东传至中国,取代小米成为中国北方旱作农业的主体农作物。植物考古新发现证实,东西方文化交流中的农作物传播最早可以追溯到距今5000-4000 间的史前时期,传播途径应该以横贯欧亚大陆的草原通道为主,同时涉及到沿祁连山北麓和塔克拉玛干沙漠南北缘的绿洲通道,即历史时期的丝绸之路。

本次讲座由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副主任蔡大伟教授主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