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疆考古研究中心中文20

李水城教授《见微知著:权杖与早期东西文化交流》

发布日期:2020-06-25    发布人:    浏览次数:

 

621日上午10:00-11:30,北京大学李水城教授在腾讯会议(ID 276 903 617)进行了《多维视角下的早期东西方文化交流》系列云讲座第二场学术报告《见微知著:权杖与早期东西文化交流》。本次讲座也是边疆考古研究中心品牌论坛《边疆考古与中国文化认同论坛》的系列讲座第82场。权杖这一文化特质产生于近东,后来逐渐扩散到欧洲、北非和中亚等地。距今4000年前东传至中国西北地区,后有少量流入中原,被夏、商、周三代部分社会高层所接纳,与斧钺和青铜礼器等华夏传统礼仪器具并列,作为王权和身份的象征。到了战国,权杖象征威权的功能渐次式微,显示出华夏文明对外来文化取舍有度的心态。透过权杖的发展与传播,见微知著,可深入考察人类社会自进入新石器时代以来、特别是世界体系初步形成以后,欧亚大陆的族群迁徙和不同文化互动交融的历史,进一步推动早期东西文化交流领域的研究。

本次讲座由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副主任蔡大伟教授主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