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疆考古研究中心中文20

北京大学赵化成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日期:2015-06-09    发布人:边疆考古    浏览次数:

 (赵化成教授讲座现场)   

        2015年6月7日晚,由吉林大学文学院和边疆考古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第201场“在文学的激情中飞扬 在历史的长河中沉思”系列学术讲座隆重举行,本场讲座特邀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院长赵化成教授,讲座题目为“秦与戎:秦文化与西戎文化的考古学探索”。

        十年前,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国家博物馆考古部、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五家单位联合组建了“早期秦文化与西戎文化的考古调查、发掘与研究”攻关项目的课题组,十年来课题组的成员走遍了渭河及西汉水流域的山山水水,其中甘肃礼县大堡子山遗址和张家川马家塬战国墓地都获得了当年中国考古十大新发现的殊荣。赵化成教授作为该项目的首席科学家之一,以“秦与戎:秦文化与西戎文化的考古学探索”为题向大家展示了该项目十年来所获得的重要发现和最新的研究成果。

        赵化成教授在报告中,用大量的考古新发现,对秦族、秦人是从哪里来的?秦人的早期文化面貌怎样?秦是在与西戎长期斗争中壮大起来的,那么什么是西戎?西戎文化面貌是怎样的?等中国考古学以及世界考古学都非常关注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最新思考。他指出秦人来源于商人,其早期文化面貌表现出与商文化的相似;陇山两侧东周时期西戎文化可以分为两大系统,其与秦文化间存在着密切的交流与互动,以及东周时期西戎文化的去向等。赵化成教授以生动的语言,图文并茂的形式,向大家勾勒出东周时期在渭河及西汉水流域周、秦、西戎等各族群间的交流与进退,并指出了导致两周时期这一地区各族群变迁的环境、政治、军事、经济等因素,这些对于理解两周时期中国古代从封国走向帝国这一重要的历史发展进程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报告后赵化成教授还与在场的师生就马家塬战国墓地的族属、其出土的金银器与西南地区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与互动。

        本场讲座由边疆考古研究中心副主任滕铭予教授主持。文学院考古学专业、博物馆学专业的的部分教师及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