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疆考古研究中心中文20

赵宾福教授等应邀访问韩国

发布日期:2015-05-07    发布人:边疆考古    浏览次数:

        应韩国高丽大学校考古环境研究所所长崔钟泽先生的邀请,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史前研究室主任,文学院副院长、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主任赵宾福教授与中心成?瑭副教授于2015年4月29日?5月6日访问韩国。

        访问期间,赵宾福教授一行与韩国考古环境研究所所长李弘钟教授以及高丽大学校考古环境研究所所长崔钟泽教授等进行亲切交谈,并于4月30日下午在高丽大学校举行的“海外著名学者讲座”上,分别作了《中国东北地区新石器时代考古学文化的时空框架与谱系关系》、《中国东北地区青铜时代考古学研究的最新成果??以东大杖子墓地为例》的讲座,来自高丽大学校、岭南大学校、韩国文化财调查机关联合会等单位的30余人参加了讲座活动。在高丽大学校访问期间,赵宾福教授一行还实地考察了正在发掘的百济窑址考古现场、世界文化遗产??高敞支石墓博物馆,拜会了韩国传统文化大学校长金载悦先生、全南大学校人类学科林永珍教授等。

 

(高丽大学校“海外著名学者讲座”结束后合影)

        5月2日,应韩国东北亚支石墓研究所所长李荣文先生的邀请,赵宾福教授一行还顺访了该研究所,并在该研究所会议室为东北亚支石墓研究所、全北文化财研究院、济州考古学研究所等单位的研究人员做了题为《中国东北地区夏至战国时期考古学文化的时空框架与谱系关系》、《穿越两千年??东大杖子墓地的发掘与收获》的讲座。当天下午,东北亚支石墓研究所副所长金承根先生等陪同赵宾福教授一行参观了和顺支石墓公园以及国立海洋文化财展示馆等。

 

(在东北亚支石墓研究所讲座结束后合影)

        5月4日,赵宾福教授一行返回首尔,与首尔大学校考古美术史系金壮锡教授等进行了友好交谈,并参观了国立中央博物馆等。

        本次为期8天的学术访问,赵宾福教授一行系统考察了有关金属遗物的有效保护措施,详细了解了世界文化遗产支石墓公园的保护与规划方案,进一步加强了我校考古学科同韩国相关高校院所的密切联系,并在具体的合作研究以及人才培养、资料交换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将有利于进一步推动我校考古学科的建设与发展。

 

(考察百济窑址发掘现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