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疆考古研究中心中文20

朱泓教授应邀赴武汉大学讲学

发布日期:2015-04-29    发布人:边疆考古    浏览次数:

       

        4月20日下午,应武汉大学历史学院的邀请,中心主任朱泓教授在武汉大学报告厅作了题为“体质人类学与分子考古学”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是武大历史学院考古学系“珞珈考古讲坛”系列讲座第三讲,由武汉大学考古系主任徐少华教授担任主持,余西云教授作最后点评。华中师范大学张固也教授,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师生100余人参加了这次讲座。

        朱泓教授首先介绍了我国古代居民的人种学类型,把先秦时期我国除新疆地区的古代居民分为七个类型,即古中原类型、古华北类型、古西伯利亚类型、古蒙古高原类型、古东北类型、古西北类型、古华南类型。继而又以图文结合的形式介绍了各古代人种类型的分布情况,体貌特征以及与现代最为接近的民族等。后又指出新疆地区古代居民的人种类型有古欧洲人类型、中亚两河流域类型、地中海东支类型、南西伯利亚类型、古西北类型、其他蒙古人种类型等几种。讲座第二部分介绍了分子考古学,主要是古DNA技术在考古学中的应用。朱泓教授指出古DNA是指那些存在于古生物材料中的DNA分子,古DNA与现代DNA存在差异。古DNA的保存状况与酸碱度、温度、湿度等因素有关,但其损伤程度并不与时间呈直线关系,存在“高原现象”。最后介绍了古DNA在人群水平、家族水平以及个体水平上的应用。

        朱泓教授讲座深入浅出,生动精彩,与武汉大学师生从专业视角更深入地了解到体质人类学与分子考古学的内涵以及学术研究前沿。本次活动增加了中心与兄弟院校的学术联系,同时也进一步扩大了中心的学术影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