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疆考古研究中心中文20

吉林大学-西蒙菲沙大学生物考古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在中心校区举行

发布日期:2013-11-21    发布人:边疆考古    浏览次数:

        2013年11月18日,吉林大学-西蒙菲莎大学生物考古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在中心校区举行。吉林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陈德文、副校长吴振武、西蒙菲莎大学校长安德鲁·派特、科研副校长马里奥·平托、边疆考古研究中心主任朱泓,西蒙菲莎大学考古系教授、吉林大学匡亚明讲座教授杨东亚等人共同出席了揭牌仪式。

      仪式由中心主任朱泓教授主持,吉林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陈德文和西蒙菲莎大学校长安德鲁·派特分别代表吉林大学和西蒙菲莎大学为吉林大学-西蒙菲莎大学生物考古学联合实验室揭牌,吉林大学副校长吴振武、西蒙菲莎大学副校长马里奥·平托分别作简短发言,随后一行人参观了中心人类骨骼考古学实验室和考古DNA实验室。

      生物考古学在当今国际科技考古领域中占有重要地位,代表了国际科技考古的发展方向之一,也是中国考古与世界考古接轨的一项重要标志。因此,人文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相结合已成为未来中国考古学研究领域的基本方法、突出特色和学科发展趋势。

           在这种趋势下,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在秉承人类学实验室、考古DNA实验室、动物考古实验室、环境考古实验室等传统优势研究方向的基础上,与北美地区最具活力和权威的西蒙菲莎大学古代DNA实验室、法医考古实验室,联合组建了吉林大学—西蒙菲莎大学生物考古学联合实验室,发挥文理交叉、强强联合的学科优势,大力开展生物考古学的研究,力争在短时间内将联合实验室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上具有影响力的生物考古学研究机构。联合实验室的建立将为实现双方优势互补、加强双方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的进一步合作提供更加稳固的平台,对促进两校的发展及加强中加科学合作亦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篇:韩国首尔大学校博物馆梁时恩先生来访
下一篇:韩国首尔大学校考古学科李鲜馥教授一行访问我中心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