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疆考古研究中心中文20

中心联合宁夏文物考古研究所共同举办国际学术会议

发布日期:2016-09-27    发布人:admin    浏览次数:

为积极开展丝绸之路的形成与早期发展及东西方文化交流的研究,进一步加强“丝绸之路”学术研究,为新的历史背景下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提供现实指导。由宁夏文物考古研究所、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等单位主办,宁夏固原博物馆协办的“早期丝绸之路与东西文化交流”国际学术研讨会于2016922-25日在宁夏银川市和固原市举行,共有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以及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日本金泽大学等国内外43个单位的近80名学者参加本次会议。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上,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林沄先生作了题为《再谈丝路开通之前新疆的交通路线》的大会主题报告;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立新教授作了题为《欧亚大陆中东部地区的珍珠纹陶器》的报告;杨建华教授作了题为《欧亚草原东部金属之路的形成》的报告;潘玲教授作了题为《东周时期中国北方系腰带研究》报告;蔡大伟教授作了题为《宁夏固原地区春秋战国时期游牧人群殉牲的分子考古学研究》的报告;中心博士研究生七十四作了题为《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境内石构墓葬的调查》的报告;硕士研究生周琪作了题为《宁夏与内蒙古地区北方文化短剑初探》的报告;硕士何雨濛作了题为《蒙古境内的回鹘遗存初探》的报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