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疆考古研究中心中文20

“北辰”考古文博学术沙龙——第二期纪要

发布日期:2010-03-24    发布人:边疆考古    浏览次数:

    2010年3月21第二期“北辰”考古文博学术沙龙于考古实验中心动物考古实验室举办,此次沙龙的主题是:内蒙古、辽宁、河北、陕西、河南、湖南等地区的民间葬俗调查。本期沙龙由阎晶宇主持,张旭记录,霍东峰老师作为点评教师参加了本期沙龙。
   
寒假期间,考古学及博物馆学专业2009级硕士研究生分别对上述至今仍保存土葬习俗的地区进行了调查。来自内蒙古的李晓蕾、包曙光介绍了内蒙古地区汉、蒙两个民族的各不相同的丧葬习俗;常兆福简要介绍了辽宁地区的葬俗;杨月光、赵芳超、李佩以及苏军强针对山西、陕西、河南地区的葬俗进行了较为系统的概括;宋贵华则对亲身经历的葬礼做了描述并总结了当地的特点;张萌也概述了河北地区的葬俗特征,最后霍东峰老师肯定了大家所作的调查,也根据自己所了解的情况与大家进行了交流,最后也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使本次沙龙提升了一个层次,上升了一个高度。最后,张萌在《好书推荐》环节上,将其认为值得阅览的书目提供给大家以求共享。
   
沙龙结束之后,同学们依然对此题目进行热烈讨论,积极性十分高涨。大家从讨论中学习到了更多的葬俗知识,丰富了知识面,同学纷纷表示希望以后要继续举办此类活动。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北辰”考古文博学术沙龙
上一篇
下一篇